產品資訊

4線式電阻觸控面板

按此處可下載規格書

Word PDF
中、大尺寸 中、大尺寸
小尺寸 小尺寸

動作原理:

一般電阻感壓輸入裝置,其構造是由上、下二層電阻膜構成(圖一),即X層與Y層及一片控制電路板構成,在X層電阻膜上,以X軸方向佈有一對由電阻膜連接之電極,分別在X層電阻膜之最外側兩端是為X+與X-電極,在Y層電阻膜上,以Y軸方向佈有一對由電阻膜連接之電極,分別在Y層電阻膜之最外側兩端是為Y+與Y-電極,在兩層電阻膜上電極之一側交互施加一定電壓,在兩層電阻膜外表上任一點觸壓,再經由非通電之另一側電極測得因兩片電阻膜經觸壓後的一個電壓值,即可得到觸壓點之X、Y座標。

由於靠壓力感應,所以對於觸控媒介沒有限制,不論手、鉛筆、信用卡、木棒…等均可操作,即使戴上手套亦可動作。

應用領域:

主要在於必須不限觸控媒介或必須戴手套的環境,如:手術台監控系統、自助點餐系統、個人數位助理(PDA)、電子字典、行動電話、物流管理、存貨管理等。

5線式電阻觸控面板

按此處可下載規格書

Word PDF

動作原理:

在四個端點RT,RB,LT,LB四個頂點,均加入一均勻電場,使其下層ITO GLASS上佈滿一均勻電壓,上層為收接訊號裝置,當筆or手指按壓外表上任一點時,在手指按壓處,控制器偵測到電阻產生變化,進而改變座標。

由於靠壓力感應,所以對於觸控媒介沒有限制,不論手、鉛筆、信用卡、木棒…等均可操作,即使戴上手套亦可動作。

應用領域:

主要在於必須不限觸控媒介or環境惡劣or觸控點選次數較高的環境,如:POS系統、工業控制、自助點餐系統、旅遊導覽系統等。

4線式 & 5線式觸控面板特性差異
 

4 Wire T/P

5 Wire T/P

Noise

電壓在上、下二層間切換,
易產生干擾。

X軸與Y軸訊號皆在同一層,
不易產生干擾。

割傷

一旦受損,則線性不良

即使被割破後,仍能完美動作

單點壽命

一佰萬次以上

一仟萬次以上

耐候性

良好

穩定性

普通

專利

無專利權限制

良英 擁有多國發明專利

技術層次

2點定位及多點定位的迷思
2 點定位 : 

一般觸控面板的最大線性誤差為1.5%, 表示不論是X軸或Y軸其直線性誤差皆小於1.5%;而直線性優良的觸控面板線性誤差可控制在1.0%以下,無論是X軸或Y軸其直線性誤差皆趨近於0,若使用2點定位,已可精確 的顯示游標位置。

多點定位: 在觸控面板在製造過程中,因製程疏失,或本身產品不穩定使線性誤差大於1.5%,此時就需使用16點或25點定位程式,將誤差過大的不良品,以資料庫查表法及數學內插法計算方式,將線性誤差較大的區域校正回來,此種做法更加顯露出其觸控面板的線性度不佳,而需靠軟體修正彌補。

車用規格觸控面板

隨著汽車內 VCD/DVD 及 GPS的普及化,Touch Panel應用於汽車上也愈來愈普遍了,但在市場上所看到的汽車用Touch Panel規格普遍介於-40 ℃~85 ℃之間,而車內溫度,最高真的只有85 嗎?根據車廠實測數據顯示,夏季時車輛停放毫無遮蔭的艷陽下,車內儀表板上方熱點溫度甚至可高達105 ℃,這就是為什麼車內的錄音卡帶CD片、手機被烤得變形的原因了,所以車內溫度最高並非只有85 。     

當車內從高達100 ℃降到室溫時,汽車音響與DVD都可以正常操作,但是你的Touch-Video System 還正常嗎?

難道我們買的汽車有使用限制? 僅適用於地球的南北緯度±20°以上±40°以下的帶狀區域嗎?

良英車用Touch Panel在Thermal shock -40℃~110℃測試100Cycle後,準確率仍可高達99%以上(即線性誤差在1.0%以下) ,是你值得信賴的產品。

以觸控面板的來說最重要的特性在於觸控準確性,一般的標準都以線性誤差1.5%做為規範,但良英車用產品,即使經過Thermal shock –40 ℃~110 ℃ 100cycle,高溫100 ℃ @ 240hr,低溫-40℃ @ 240hr,觸控誤差仍在1.0%以下.由於良英車用Touch Panel結構為Film/Glass,較用結構Glass/Glass安全許多,當事故發生時,不會因上層Glass破裂而使人員受傷,故有防爆安全的特點,且Film/Glass結構按壓觸感比Glass/Glass好。

隨著全球的電腦資訊化的普及,觸控面板早已是密不可分的標準配備,而在一般觸控面板操作溫度規格,大都訂於-20 ℃ ~ 70 ℃之間,良英本著對觸控面板的堅持與專業,開發出車用等級的觸控面板,其操作溫度可高達沸點100℃低至零下-40℃,並且持續 操作240小時,線性誤差還低於1%以下。